关山千里

多有涉猎,力求甚解。

顺境中扼自己咽喉,
逆境中扼命运咽喉。

写故事的人在死去,
读故事的人永远年轻。

谢谢你读我的故事❤

微博@钟离星见·極
凹3:richelieu1642

没空去摸清屏蔽规则,lof已弃用。

【高校拟人/北清】毕业生

◆北清各自角度的整个故事和没遇到彼此前的人生。
◆说书体233拿手机发的,不知道格式有没有变化……在图书馆里奋力玩手机感觉要被众人鄙视【捂脸】
◆其实初衷是填了很久之前那篇《迦南》里留的伏笔,当时有很大野心做了许多设定后来大多没用上……权当自娱自乐了却一点遗憾,不看叉掉也无所谓总之不要和我撕逼就好【】
◆和其他大学不熟不能瞎写,于是涉及北清外角色开始瞎几把设定。

【以下是之前的设定】
◆燕京x华清,北大清华拟人。
◆史上确有燕京大学,此处用燕京只是想到北京也曾被称为燕京,两者并无瓜葛。
其他地名人名都是杜撰。
◆现代背景,两人设定有部分参考了史向的北清。
◆作者是文科狗,可以说很偏心了,主要是物理那些我实在对付不来没法让清二装x……涉及史观和人物评价请当我胡扯一笑了之~另外如有纰漏欢迎指正。

------------------------------------------------------------------------------------------------------------
Part.1 燕京的故事

『愿以年少济沧海』

(《迦南》里留了一点关于燕京家世的线索,比如燕京向家里摊牌“要困难一点”以及华清父亲问过燕京是“燕一茶的侄子?席晗是你小姨?”)

华清和燕京决定同居之后就在新家进行了大扫除,整理物品时翻出了华清父母之前寄过来的家庭相册,燕京看着相册里的小华清笑得张扬,各种爬树下水拆家具的照片一应俱全,有点意外地挑了挑眉:“我还以为你会是那种从小到大乖的不得了捧着本书看别人疯的小孩。”“那明明是你吧。”夺过相册以免更多黑历史落入对方手中,华清回敬道。
“欸,还真是。”燕京想了想,笑出声来,“不过我以前话超多的……”
燕京小时候因为家教问题绝对是“别人家孩子”的典范,放学了绝不乱跑回家就写作业,成绩名列前茅,100分考了95都会哭着回家。
小时候还一副皮里春秋的样子,渐渐长大后他发现周围人知道的都没他多,随着中二病的到来,燕京开始将冷嘲热讽与学识完美融合,对待众生一视同仁统统鄙视。
燕京当然不在意别人的眼光,比起后来的豁达,此刻他只是单纯的神经大条自以为是,对别人的刁难和刻薄毫无察觉而已。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爱好,不同的爱好产生不同的话题,自然也就划分出了不同的小团体。高中时别的男生讨论球队明星女生身材的时候,燕京待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沉迷国故无法自拔,他最好的朋友叫萧昭明,文理分班后两人成了舍友,自我介绍的时候萧昭明话音刚落,正在铺床的燕京随口接茬:“那干脆喊你萧统得了。”“不不不我还想长命百岁呢。”两人随即对视一眼:同道之人,稳了。①
燕京高中时沉迷历史,最喜欢的时代是三国魏晋,所谓“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燕京觉得这个年龄的自己正适合研究三国,也正因还是中二少年,对一切为大众歌颂的事物充满了逆反心理的缘故,燕京对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的蜀国非常不屑。体会不到“匪葛匪姜,畴能是恤”感叹的少年燕京课桌上密密麻麻写着郭嘉奉孝荀彧文若荀攸公达贾诩文和孙策伯符周瑜公瑾陆逊伯言,在语文老师上到《蒿里行》的时候恨不得跳起来给曹魏打call,同学私下窃窃私语讨论曹丕的诗肯定和他爹一样深沉,燕京想到“贱妾茕茕守空房”差点憋笑憋到窒息。②
高中时期燕京最常做的事除了看闲书就是和萧昭明谈天说地,两个少年每天传着洋洋洒洒写满字的纸条谈论着各自倾慕的历史人物,交流着各自喜欢的诗词,幻想着自己未来是否也能成为一位治国平天下的人物名留青史,完全不觉学校之外世界的残酷。
燕京喜欢历史但非常不擅长死背书,每次考试都是靠着材料信息根据自己肚子里的墨水猜出一堆历史经验获得高分,让历史老师又爱又恨,本想让他在课堂提问时大显身手给其他同学树立正面形象,结果几次小少年被点到名后都露出一副视死如归的表情,磕磕巴巴背了三四点就陷入了沉默,历史老师和他相顾无言,最后只得让他坐下再也没了树立榜样的想法,反正,这孩子的未来也不用自己愁么。
燕京不自觉自己的家世在别人眼里完全是钟鸣鼎食之家,父亲燕一桐是位很有传统儒家温文尔雅气质的史学家,母亲席晔研究各种经济规律,经常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跑去和小姨席晗一起捣腾各种投资,私下嘟嘟哝哝吐槽过不少体/制问题,全被燕京听了个遍,叔叔燕一茶从事高新材料的研究,每次家庭聚餐都笑得一脸无奈听着大家漫不经心地发表着惊天动地的反动言论,偶尔忍不住出声提醒:“你们注意点啊!小孩子们都在听着呢?!”“听着更好!宝贝儿们!来!告诉姨姨你想不想从/政——不想?不想更好,来,姨姨告诉你政/治套路……”“喂喂喂一桐你快来管管啊!”“没事,你不知道有句话叫‘文人造/反十年不成’么。”
在这种家庭环境下,燕京只觉得每个人都有所建树,自在逍遥的很,俨然书上那种人生赢家,随便拎出来一个人都能写本《这样做,你也可以一样成功》或者《生活的秘诀:晚饭很重要》这种类似的成功励志畅销书,不由得心中也生出了那么一点“愿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豪情来,但听了那么多负面消息的燕京也很踌躇,这个国/家真的这么糟糕的话,我又能做些什么呢?
在这种想的太多反而忽略了高中学业的状态下,高考如期而至,燕京考的一塌糊涂,家里虽然吃惊却也没觉得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燕京偏科的厉害,数理分数惨淡,但之前拿过不少文史类的奖项,家里便想安排他出国,燕京想了很久,拒绝了。
这是少年燕京第一次接触到“人生”这个广阔的、拥有无限种可能的话题。
对于未知国度的恐惧压迫着他,对于未来的迷茫更是几乎压垮他。
忧虑下的燕京打电话给萧昭明,得知对方发挥失常,考的同样不怎么样,但萧昭明别无选择。家境不太好的他只有选择读一所他所能及的最好的大学早点毕业工作减轻家庭负担。
燕京在那一刻模糊中懂得了某种概念,等他学了传播学后才知道,那叫做“知沟”。②
由家境划开的一道有人一辈子也跨越不过的鸿沟。
燕京背起书包,沉默地开始复读,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有人百般无奈与自己心许的道路失之交臂,自己侥幸拥有家庭的后盾,这一次便势必要翻越这道关山。
再次回到校园的时候燕京才知道自己被同学私下评价为“清高傲慢”,燕京苦笑,只不过是自恃当时年少春衫薄,自以为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而已。
复读的一年里,燕京强迫自己不要再去想那些家国天下,只专注于自己的一卷天地,不喜欢的学科,努力去学,喜欢的学科,收起之前的傲慢叛逆,平心静气地在作文方格里写满为社会主流所认可的观点。
燕京最终如愿以偿地步入了W大,心中的迷茫依旧没有消散,他坐在图书馆的台阶下,看着周围行色匆匆的人们,问自己,我想要什么呢?
我能做什么呢?
后来他遇到了华清。
那少年对自己的态度不卑不亢,却带着掩饰不住的骄傲,在与他对视时,燕京从他眼中看到了明亮的火焰。
华清与当初的燕京一样恃才,华清与当初的燕京不同。
他似乎有很明确的目标,并为之谋划,接近自己似乎也是出于某种目的,但燕京不在乎这些,他觉得,在这个眼神跳动着火焰的少年身上,也许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不幸的是答案还没找到,先把自己搭进去,搞得更混乱了。
告白被拒之后燕京就一点点淡出了华清的生活,燕京自认为虽然性格恶劣喜欢捉弄别人,但好歹还够识相,当初他摸的到华清的底线,便一次次撩拨对方,现在他越过对方底线并被告知了不被容忍,他便立刻滚的远远的绝不给对方再添麻烦,至于自己的伤心难过,现在的惊天大事,十年后回想起来也不过微微一笑,时间总会让一切伤口被抹平。燕京就这么平静地想着,踏上了去H市的高铁。
珠箔飘灯独自归多年,燕京再次回到B市,为了实践自己心中隐隐得出的答案,却不料,再次与华清相遇。
然后……就得到了意外的回应。
再然后,他向家里摊牌并做好了力排诸难的觉悟。
父母的阻力比起家族的阻力小的多,父亲研究历史,对于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理解得再深刻不过,燕京出柜对他造成的冲击很大,思虑再三,燕一桐还是表示人的一生这么短,索性放手让你去过;席晔听完燕京的话叹口气,眼泪就掉下来了,见惯母亲笑嘻嘻模样的燕京吓了一大跳,一时间不知道说些什么,席晔摆摆手,压着情绪赶走燕一桐和燕京单独谈了很久。
席晔早就知道自家的孩子与其说是有主见不如说是死心眼,打小就是撞了南墙心都不死的典型,高中的时候板着脸说自己也要乘长风破万里浪,起初众人都以为是小孩子随便说说,结果燕京放着家里的康庄大道路不走,独自在自己的羊肠小道上跌跌撞撞,后来当真以笔为剑在社会上掀起浪潮,被高层拉去谈话出来换个笔名换种文风接着隐秘地求索,作的一手好死,而近几年突然有所收敛……大概是因为有了牵挂吧,从这个角度来说,华清拉了越来越偏激的燕京一把,做了家里人没做到的事,自己反而应该感谢他才对……席晔当时只向燕京保证了自己不会刁难华清,擦了擦眼睛便离开了。
而燕京听了母亲的心里话后同样心情复杂,他一直觉得家庭是自己的枷锁,拼了命在外面开拓出自己的天地,从来没有考虑过看着自己忍受磨难的父母的心情。
几个月后席晔与华清会面,席晔渐渐发现华清才符合她最初对燕京的养成目标:矜持有礼,踏实认真,对华清态度比对燕京还好,这是后话。
家里的长辈得知此事震惊地吹胡子瞪眼,甚至把难得有了假期的小叔叔燕一墨叫了回来和燕京“交涉”,燕一墨和燕京大眼瞪小眼了半天,燕一墨举手投降:“我是外交秘书又不是棒打鸳鸯的焦仲卿他娘,家里的老头子就是闲的……儿孙自有儿孙福嘛。”
“我还以为你会直接把我绑上飞机送出国呢。”“哇!这么久了你还记恨我当初说别考W大了提议你出国留学啊!不过说真的,要是待不下去了,就来投奔我,小叔叔绝对不会少你们一口饭吃!”“不会有那么一天的,你那又没有枣泥卷酥。”“靠!你果然还是在记仇吧?!”
此间风波种种,华清听闻后也没多说什么,只是在晚饭里加了香菜,燕京泫然欲泣,华清哼了一声:“是不是觉得自己可厉害天塌下来都能独自抗啊?”“我不是我没有……我错了。”“哼。”
时光荏苒,现在的燕京正靠在华清身上翻译着从外网上扒拉下来的科技消息,偶尔问华清几个太专业的词汇,华清看着书,不满自己总是被打断,伸手把燕京的嘴捏成鸭子状,然后自己绷不住先笑了出来,显得斥责很是无力:“你为什么不去自己查字典,我怎么不知道你这么喜欢麻烦别人?”“尼由布死憋银(你又不是别人)。”燕京挣脱束缚,跟着笑起来,亲吻了一下华清还未撤开的手指。
这么多年,他好像犯了和高中时一样的错,过于执著未来,却忽略了当下。不好高骛远,做好手上的事,这就是答案吧。

FIN.

①萧统,南梁的昭明太子,编了我国现存的最早一部诗文总集《昭明文选》,三十岁就逝世了。
②知沟,简单的来说就是家境越好的人所接触到的知识越多学习能力越强,家境越差的反之,随着信息发展,这种差距会呈扩大趋势。举例就是高考状元的出身越来越好。

------------------------------------------------------------------------------------------------------------

Part.2 华清的故事

『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华清的背景就交代的比较清楚所以他的部分短的多233)
(话说这学期重新翻了那本有名的《上帝掷骰子吗》,悲哀的发现过了一个暑假我之前好不容易看了三章现在已经忘光了又什么都看不懂了……)

华清小时候完全是个标准的熊孩子,他出生没多久就被父母带去大洋彼岸,只有寒暑假才会回国,华清就这么在异乡的土地上张扬地生长了十几年,养成了超强的动(po)手(huai)能力,回国完全是因为小孩子心性赌气给父母看。
虽然是在异国,但华清的人气还是颇高,小华清的性格说好听点是赤子之心,说难听点就是单细胞生物,这种热血笨蛋很容易博得他人好感,特别是他家里还有一般人没见过的实验模型,在小孩子眼里就是最厉害的玩具。回了国之后,华清才意识到自己太幼稚,独立哪是那么容易的事,一半因为文化差异,一半因为独立的烦恼,进入高中的华清也意识到自己以前种种简直是黑历史,渐渐地开始少言多思,成为了一代高冷男神。
这么一想当初赌气回国的时候父母那种看傻白甜的眼神真是一点没错……
华清在选择人生道路的时候经历了好一番纠结,身边不乏鼓吹学历无用的人和老师,迷茫的华清跑去咨询过自己当时最喜欢的物理老师,物理老师是个笑眯眯的地中海老头,闻言摇了摇手上的纸扇:“有宽广的视野比身处的环境重要,但是没有环境晕染你永远不会有那种视野,你想想在菜市场看书十分钟周围人怎么议论你和在图书馆看书十分钟周围人的反应。”
华清顿悟,说大学不重要的全是扯淡,于是奋发图强争取一切机会要考W大,听闻W大的老师经常会到社团里客串指导老师,华清便把握了时机准备加入学生会收集更多的报考情报。
后来的事不言自明。
不过华清父母知道燕京的存在不是在他们两人重逢确定关系后,而是在华清独自自省的七年里。
硕博连读阶段华清终于憋不住和父母探讨了“有一个人向我告白的时候我没有珍惜现在人跑了我突然觉得我喜欢他该怎么办”这种地狱难度的问题,父母第一反应是哎呦卧槽我儿子反射弧怎么这么长,第二反应是等等是单人旁的他?!再加上之前的黑历史,便问这是又赌气了是谁招的你,让华清差点捶地。
华清的父母虽然一副逍遥乐天的样子,得知自家傻儿子弯了这种消息也笑不出来,两人严肃地问清了华清的想法,差点就要华清放弃学位回美国来,至少这边的环境比国内宽容,父母所在意的不是你为什么是个同性恋,而是担忧别人会因为这种事怎么对待你,华清犹豫动摇之后拒绝了父母的提议,说我必须把这个问题做个了断,回美国只是一种逃避,我当初因为逃避几个同学对亚裔的歧视跑到国内,过了这么多年还只知道逃避的话就太没用了,你们当初和我说部分人的嘲笑根本不值一提,现在我才把这句话听进去。
和燕京确定关系后,想到父母之前的担心,华清觉得自己的运气好极了,燕京既没有虚与委蛇玩弄自己的感情,也没有逃避问题躲到天涯海角,两人的纠葛完美地落下帷幕,实在是童话般的结局。
华清高兴地去和父母汇报,于是就有了父母立刻飞来考察燕京把燕京吓惨了的剧情。
此间种种,兜兜转转,终于尘埃落定。
这天两人正要出门去超市采购,看着燕京穿了家深青色的外套,华清忍不住笑了起来,燕京见状一手拿起玄关柜子上的钥匙一手揉了把华清的头发:“傻笑什么呢?”“没什么。”华清一边笑一边自然地牵起燕京的手。
当初受燕京影响,华清在闲暇时间读了《诗经》,最喜欢的一篇是《子衿》,早就在曹操的诗中读烂了“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而华清一眼望见了那句“纵我不往,子宁不来?”后从此难以忘怀。
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纵然我没有去见你,难道你不会主动来?
你来了,我亦从未离开。

FIN.

评论 ( 1 )
热度 ( 6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关山千里 | Powered by LOFTER